胡博荏弟兄

2015/04/13

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,盼望不至於羞恥。」(羅馬書5:3-4)

(1) 醫治的開始:

      這幾來年我一直有頭痛的困擾,看醫師總是被當成感冒來治療。前年(2013年)底,更是痛得厲害,已經到了必須每天吃一顆止痛藥的地步。有一天早上剛在靈糧堂受洗一週的妻子,看著DOOD TY的節目,又對我述說基督的神蹟,尚未認同基督的我,忍不住對她說:「妳的神這麼厲害,那妳叫祂把我的頭痛治好啊 ﹗」妻子愣了愣後,回答我說:「嗯!好 ﹗我會為你禱告。」


(2) 證實得到芽母細胞血管瘤:

      幾天後,我身體右側的手腳開始出現麻麻的感覺,在小診所看診後,又到國軍醫院做腦部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,診斷出在後腦顱窩裡有個3公分大小,外層有7公分大的水囊包住的血管瘤。醫師建議我要立刻住院開刀,否則隨時有生命的危險。

      再到長庚、北榮、台大三大醫院確診後,證實是得到芽母細胞血管瘤,雖為良性,但因靠近小腦與腦幹,手術的風險性極大,造成的後遺症很多,開不開刀都不樂觀。當時年關已近,有個醫師甚至對我說,要我回去好好的過最後一個年。受到驚嚇的妻子,頓時陷入了深層的恐懼與絕望裡,彷彿我被判了死刑,打入了人間的煉獄。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過完年後,在台北榮總開始了我艱辛的治療。

 

(3) 信仰與信心的考驗:

      「妳剛受洗就遇見這樣的事,是不是信錯了神,要不要信回佛教去啊﹖」妻子的朋友給了她建議。但是妻子卻堅信因為神知道我們即將要面對這個苦難,所以就預先呼召她成為神的兒女,神必有祂美好的旨意。我在她難過的臉龐上,看到了一股堅決。

某天從學校下班回來,妻子告訴我,她聽到一個從心裡發出的聲音對她說:「孩子﹗不要憂傷,不要難過,人命是由天由神,不是由人。」當下她就從極深的憂鬱中抽離出來,神給了她很大的安撫。妻子是我的依靠,而這個信念,給了妻子很大的依靠,對她的信仰,我有了初步的肯定。

 

(4) 溫暖的關懷:

      手術前,教會的牧師、弟兄姐妹們來家裡看我,為我禱告與打氣。留下了許多屬神的訊息:「人的盡頭,是神的開頭。」「在人不能,在神無所不能。」「以馬內利的神與你們同在。」「我們的神必會保守你、看顧你、醫治你。」「我們為你禱告時,感覺到很平安,不要擔心。」「神所賜是出人意料的平安。」他們的盛情,我深表感謝,雖然當時的我對神的體認還不深,但是他們的真情打動了我,慰藉了我,也給了我們夫妻支持的力量。

 

(5) 手術與禁食禱告:

      103年2月27日,歷經了16個小時的手術後,我被送進了加護病房,意識呈現模糊狀態;經常聽到囈語,看見幻影,朦朧中彷彿看到爸媽來看我,也看到學校的陳主任來關切,又以為護理師們要設計謀殺我,直嚷著要妻子幫我轉院等等;後來才知道,一切都是深度麻醉後的幻覺。教會的牧師、傳道和姐妹們,在手術房外全程的陪伴著妻子和孩子們,住院期間更發動小組與教會為我禁食禱告,更不時到醫院來看我,陪我聊天、唱詩歌、為我禱告,讓我很感動,也加添給我許多勇敢面對病痛與挫折的勇氣。

 

(6) 第二次手術:

      手術一週後,因感染引發了肺炎,用抗生素控制無效,又由肋膜積水,變成了肺部膿胸,引起呼吸衰竭,導致呼吸困難,血壓降到了60 / 30 ,有生命危險。遂於3月20日緊急轉到胸腔外科,進行第二次的手術,在開刀房歷經5個多小時,做了肺部引流手術。並切除右三肺部分壞死的肺葉。為了方便護理與肺功能的恢復,同時還做了氣切。插著鼻胃管、氣切管、導尿管、2根胸腔引流管的身體,開始忍受更多的痛苦與不適:無法翻身,無法說話。打點滴、導尿、灌食、嘔吐、不停的咳痰、抽痰。

雖然心疼妻子每天從學校下課後,還要花將近2個小時的車程,從龍潭坐車趕到醫院來看我,探病結束又要搭夜車趕回龍潭。但是每天與妻子半個小時的會客時間,跟她筆談,看著她為我按摩,為我清潔身體,為我禱告,卻是我待在加護病房中唯一的盼望。

 

(7) 神的恩典:受洗

      在胸腔科的加護病房裡,看到的多是插滿管子彷彿沒有明天的病苦老人,不時也會看到「萬安生命」的人員進出病房,加上病情的進展不明確,心中甚是愁苦,甚至害怕自己是否還能看見外面的太陽。有一天妻子突然跟我要求:「送我一個生日禮物好嗎 ?《受洗》」她跟我說:「我信主了,將來回天家時,我會在永生的國度裡,與基督同坐在天上;你沒受洗,照你的信仰,你可能會落入累生的輪迴裡,不知何去何從,我們是無法再見面的。如果你受洗了,我們將來就可以同在神國裡,必定會再相見的。」 我很愛我的妻子,將來我要與她同在,所以我點頭表示願意送她這個禮物,她當下感動落淚,不停的跟我說謝謝。其實該說感謝的人是我 ﹗

 

      妻子就趕緊請了北榮牧師室的于牧師,在4月3日的加護病床上,為我抹油做了點水禮。這個遲了一個月的生日禮物,雖然只是先求神的國,也夠讓妻子喜出望外了。因為她知道要讓一向鐵齒固執的我,歸主受洗是何等的困難。在手術前,我還用研究歷史的眼光,實事求事的態度,跟來探望我、關懷我的麗蓉牧師,做了基督是否真實存在的爭辯,現在想來,真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﹗

 

(8) 爸爸在哪裡,家就在哪裡:

      數次進出加護病房,在加護病房待了2個月,總共換了5個床位,連打掃的阿姨看到我都說:「加油 ﹗要趕快好起來,我不想再看到你進來了﹗」假日孩子們到醫院來看我,夜晚就陪著妻子在加護病房外的休息室過夜。聽到妻子跟孩子說爸爸在哪裡,家就在哪裡時,我心痛不已。多希望自己的情況有好轉,能離開加護病房。妻子更是時刻為我禱告, 4月18日終於轉到了普通病房。因氣切管和冷氣都會刺激氣管生痰,所以我隨時都在咳嗽,不時的需要妻子、看護和護理人員在氣切口處擦痰、抽痰,一天幾乎要用掉2包衛生紙。看護們都難以忍受,所以不停的在替換,讓妻子極為傷神。看著她如此操勞辛苦,我極為心疼,卻又愛莫能助。

 

      每天最重要的事情,除了設法讓自己過得沒那麼不舒服外,就是期待可以在傍晚時分,見到從龍潭趕來的摯愛妻子,她是我活下去的動力。所以我很認真的配合復健師,從能下床坐椅子十分鐘開始,能在床緣站立十秒鐘開始,努力的練習,只希望自己能多有進步,可以早日出院回家。

 

(9)第三次手術:

      轉進普通病房,努力做復建,起初還算有進展,但是到了5月初,頭部開始出現嚴重的頭痛與暈眩,肢體無力,甚至出現反應遲緩、大小便失禁的現象,經檢查是出現了嚴重的水腦現象。所以在5月27日又做了腦室腹腔的緊急引流手術;安裝了一組從腦顱內接到腹腔的自動引流管,讓腦脊髓液可以流動以減低腦部的壓力。這是我的第三次的手術,身體的復元,才算真正慢慢的進入穩定的狀態。

      端午節那天坐著輪椅,妻子和看護從17樓的病房,把我推到5樓的空中花園裡,曬著久違的陽光、吹著熱熱的風、摸到從指間滑過的樹葉,竟有著重生的喜悅與激動。數算三次開刀在身上留下的傷口,竟有七個之多,妻子說這些都是阿爸天父留給我的恩典記號。是的,這些印記讓我隨時的提醒自己,我是個走過死蔭幽谷的蒙福之人。因著天父的愛顧,我無所畏懼,也不再害怕撒旦的攻擊與挑釁了,心情安定了很多。

 

      在陪病期間,妻子不停的讀聖經。心碎軟弱時,我們常常抱頭痛哭,總是靠著神的話語和弟兄姐妹們的鼓勵與不住的禱告撐過。她堅信神的話:我們禱告,不論求什麼,只要信,就必得著。我慢慢的學習跟著她禱告,體力許可時聽她念聖經給我聽。她最愛讀這段話了:「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。身體需要食物的營養,屬靈生命的食物,需要領受主的話語;主的話不單是靈命,更是我們爭戰的兵器。」

 

是的,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的力量,我的爭戰,我的安慰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10) 出院:

      7月1日,醫生終於告訴我們,可以出院回家了。因為吞嚥功能受損尚未恢復,氣切管還不能拔除,所以妻子買了氧氣機、抽痰機、血氧機、血壓計,帶著幾大包的護理紗布、棉花棒和成箱成打的生理食鹽水,帶回家為我做護理,復健事宜改在804醫院進行。出院3個月後,於9月24日同時拿掉了插了7 個月的鼻胃管和六個月的氣切管,醫師囑咐我們,只要定期回診就可以了。感謝主﹗無管一身輕,是那麼的美好。

 

(11) 最棒的百分比:

      腦部手術目前留下了的後遺症不少:頭暈、眼睛會複試(左右眼的影像還沒有完全重疊)、聲帶、吞嚥功能部分受損(必須確實的細嚼慢嚥)、左側肌肉較無力(還無法久站)。但是醫師鼓勵我:腦部長瘤的人有百分之二十自己不知道,突然爆開後直接回天家;百分之二十的人,手術失敗了,安息在在手術台上;百分之二十的人,手術是成功了,卻挨不過術後的幾個月(惡性瘤);百分之二十的人,手術成功了,卻成為植物人,癱瘓在床需要長期的照護;剩下的百分之二十,手術成功,復健有希望。感謝主,我是那最好的百分之二十。現在的我更知足了,較懂得享受平凡中的幸福;也多了些悲憫柔軟的心腸,很容易感動,也願意為他人做更多的禱告與鼓舞。

 

(12) 看見神的愛:

      生病後,總會碰到許多彷彿不能度過的軟弱與悲傷,但是靠著禱告,我獲得了許多的平安與力量。生病是必須自己完全承受的痛苦,外人無法替代、體會,只能表示同情。雖然這段走十字架的道路,極為辛苦,但卻增加了我跟妻子生命的深度。患難中見真情,謝謝弟兄姐妹們不停歇的關懷,讓我們不孤單;讓我們感受到在基督裡的溫暖,看見了神的愛。

 

      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原來的我,是懷疑的、是科學實證的、是固執的;現在的我,靠主喜樂,從每天的禱告中,感受天父的慈愛與同在。感謝神介入我的生命,成為我生命的主,讓我能成為神的兒女,享受天父的愛。生命中有許多的美好的事,進入基督裡,絕對是最美好的那件事。